Wednesday, August 22, 2012

人人做老板:巴西 Magazine Luiza的個人化Facebook商店


相信不少人都想過創業,但是大部份人都因缺乏胆色、資金或怕麻煩等不同的原因,最後都不了了之.巴西零售商Magazine Luiza想出一個點子,讓所有希望創業的人仕,以一個快捷、零成本的方法一嘗創業滋味!不過,特別的是,創業商店是建立在創業者個人的Facebook上,變相由WOM的方式來推銷商品,做法值得一讚!

Magazine Luiza的Online Store


Magazine Luiza 的Facebook商店

以下是整個活動的操作方法:
  • 利用Facebook Tab "Magazine Voce",連結Magazine Luiza的Facebook 商店
  • 每個人都可以打造自己的 Magazine Luiza Facebook商店.例如:剛生完小孩的媽媽可以將奶粉、嬰兒用品加到商店.喜歡運動的朋友,可以選擇加進運動器械、跑鞋等.
  • 為了鼓勵大家宣傳自己的 Magazine Luiza Facebook商店,Magazine Luiza將銷售的一部份金額回饋給設立商店的fans.根據 Magazine Luiza的 eMarketing Director, Frederico Trajano,每一宗交易中,店主可以獲得2.5-4.5%的佣金收入.如此一來,大家更願意為自己商店裡的商品宣傳,種下促銷的誘因.
  • 商品賣了以後,如何收錢?如何送貨呢?這兩個部份由Magazine Luiza負責,online payment的infrastructure都由Magazine Luiza處理.開店的朋友不用擔心,可以專心宣傳.
  • 因為Magazine Luiza Facebook商店是和Facebook連結一起,所以看得到你商店的都是朋友或家人(除非你將privacy setting設成公開).而且,Magazine Luiza還將巴西最受歡迎的社交媒體Orkut整合進來,店主可以通過Orkut,將信訊發文送到朋友圈中.利用朋友的網絡推廣產品,成效當然不錯,怪不得人人都爭相開店.



喜愛社交媒體的巴西人
 
個人化的Facebook 商店這個idea不錯,吸引了不少人嘗試開店!不過,巴西人們使用社交媒體的習慣也是這個活動其中一個重要的成功因素.

巴西的E-Commerce情況  


根據Mckinsey最近一篇文章"Where is the e-commerce market going?"透露巴西更是全世界Twitter滲透率最高的國家之一,而且巴西人非常接受社交媒體,87%的巴西人使用至少一個社交媒體平台,遠高過70%的世界平均值.另外,在巴西的上網人口中,將近30%的人會"follow"零售商,以定期取得折扣或促銷等信息,比起英國的12%,高出超過一倍.怪不得Magazine Luiza會想到這一招!

Facebook 來自新興市場的Revenue高速增長
Facebook各市場的活躍情況
最後,我們再看看Facebook最近的年報,新興市場無論是Daily active users或Revenue都處於一個急速上升的趨勢, 甚至比起亞洲的增長率還要高.相信不久的將來,我們會看到越來越多來自新興市場(例如巴西)的F-Commerce案例.非常期待!
延伸閱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