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4, 2013

Yahoo博客之死:商業模式決定命運!

外出公幹之時,看到友人Facebook的status,說Yahoo決定關閉Blog。覺得突然?不會!因為很久以前就覺得Yahoo並沒有在用心經營,產品沒有進步之餘,客服也沒有做好(不少高瀏覽量的明星博客都有反映過),改版了幾次,每次都失去不少用戶。一兩年前的那一波升級,不少好友都紛紛轉到Blogspot,現在幾乎沒甚麼熟人還留在Yahoo Blog。
當Yahoo收購輕博客Tumblr之時,我還以為他們會在博客這一塊做些整合。例如,將Tumblr的特性引進Yahoo Blog,借力Tumblr在時尚的優勢打造Yahoo時尚社區,或將Yahoo的海量瀏覽量引到Tumblr等,為Tumblr加值等等。如今Yahoo放棄Yahoo Blog但卻保留Yahoo Style/雅虎時尚美妝(起碼暫時沒有公佈後續發展),是不是意味著他們只著重有號召力的專欄作家或者相關雜誌的共用內容?草根的聲音不再重要了?或者是要集中精力在幾個包括Yahoo旅遊、Yahoo 時尚美妝等較有潛力的領域?
公告中有這一段:「今年以來,Yahoo!陸續宣佈相片分享平臺Flickr大規模改版,提供免費1TB儲存空間、推出Yahoo!電子信箱手機版以及收購深獲年輕人喜愛的輕網誌Tumblr等,希望大家喜歡,繼續支持Yahoo!。」經營輕網誌和Yahoo Blog有衝突嗎?應該沒有吧!不解,也很難理解為甚麼選擇收購有輕網誌之稱的Tumblr卻關閉Yahoo Blog?兩者不是相輔相成的關係嗎?這部份涉及Yahoo在社區經營策略的調整,相當有趣,值得關注。

不過,從這事件中帶出一個問題,就是博客平臺的發展是不是已經到了樽頸?免費的平臺會不會慢慢消失?博客以後是不是需要付費來保有自己的「地盤」?

社區平臺Vs工具平臺
Source : twitais
博客平臺其實有兩種,一種是純粹工具性的平臺像Blogspot或Wordpress。它們沒有內容編輯、不會著力促進平臺內用戶的互動、更加不會搞線下活動。它們的注意力放在博客後臺的發展和發展,關注的是平臺用戶的增長和用戶體驗。相反,社區平臺像Yahoo Blog、無名小站、痞客邦等以經營社區的模式在運作,大多設有內容編輯,鼓勵使用者創作內容之餘,也為平臺使用者吸引讀者,內容推薦是當中一個很吸引人的賣點,利用平臺上海量的使用者,為同類型內容作推薦,對名氣不大的博客深具吸引力(可以在短期入凝聚一班fans)。

PIXNET的應用市集
另外,針對工具平臺,為不太懂技術的用戶提供提供比工具平臺更加多的增值功能。以痞客邦為例,很早之前已經在本文editor加入「地圖」、「Youtube」等按鈕,讓使用者不用離開editor、不須認識HTML語法,就可很輕鬆的為文章嵌入Google地圖和YouTube 影像。另外,用戶不需在網上到處找Facebook的social plugins,只須到痞客邦的應用市集,就可以找到各種各樣的plugins,一鍵安裝,非常方便。

工具平臺,打造商業生態圈

那麼為甚麼Blogspot和Wordpress願意投資提供免費的博客工具服務?產品開發、支援、web hosting等等都花費不菲,每天都在「燒銀紙」,為甚麼它們還願意繼續做?它們打算以後對博客收費?我認為不會,因為它們的戰場基本不在博客。以Blogspot為例,它是Google的其中一個產品,而Google的搜索廣告以Adword為根本,占了網上搜索廣告的大半江山。Blogspot的戰略價值主要在以下兩點:
  • 讓使用者容易的產生具搜索性的內容。因為Google對於搜索的query有一套獨特的algorithm,在Blogspot產生的內容有Google的「胎記」,令使用Google search engine的用戶更容易準確的找到資訊,從而擴大Google在搜索的影響力。因此越多通過Blogspot產生的內容,對Google越有利。
  • Blogspot的用戶可以加入AdSense的平臺,容許Google的Adword(搜索廣告平臺)將和博文相關的廣告插入指定的廣告位,從中和Google分享廣告收益。廣告收入靠的是點擊率,因此瀏量高和內容豐富的網誌,廣告收入相對比較高,從而鼓勵博客更加用心經營,增加產量。從這方向看,其實Blogspot可以理解為在為Google Adword培養更多的「廣告看板」。Blogspot是Google商業生態圈的其中一員,它的存在重要、有價值,因此雖然對外是免費的服務,其實Google利用它在另外方面賺錢。這也確保了它的延續性。
社區平臺,向用戶收費

社區性的平臺,收入的來源不多,要維持發展不容易,因此往往打用戶主意。增值服務須付費是常識?當初無名小站限制多多,要免麻煩就升級,當他們的收費會員。在企圖大規模商業化的同時,無名小站卻缺乏產品品質控制意識,容許「炒人氣」程式、僵屍帳號在平臺肆虐,因些不少人過檔痞客邦。無名小站也加速沒落。

富爭議的部落格廣告分潤計畫

痞客邦又如何?在吸收無名小站的用戶之餘,開始時倒是很用心在經營平臺和用戶。可是今年五月份開始,痞客邦開始在用戶網誌的側邊欄位強制放置廣告位,而且佔用的是最醒目的位置。美其名為「部落格廣告分潤計畫」,可是卻強勢搶奪博客在廣告平臺上的選擇權。如果不想加入計畫,可以申請「無廣告APP方案」,變相移走所有廣告平臺包括Adword、BlogAD等廣告,等於迫有所有用戶參與他們自家的廣告平臺。為自己增加收入,本來無可厚非,畢竟營運成本不菲。但是,也同時暴露出這類社區性平臺的短板!由於缺乏商業生態,只能向走向產品商品化這條路,向用戶打主意。

博客們何去何從?

Yahoo Blog的搬家行事曆
社區博客平臺有收入壓力,向用戶打主意可以理解。但Yahoo理應沒有變現的急切需要,為甚麼選擇關閉Yahoo Blog呢?它有廣告平臺Yahoo Search Marketing(雅處搜索推廣服務),也做搜索廣告,為甚麼不能仿效Blogspot的做法,以Yahoo Blog來培養多些「看板」?我估計是Yahoo的技術能力不夠(我用過,確實和Google的平臺在轉化率的表現上差距比較遠),而且考慮到在可見的將來也沒甚麼改善的方法,沒法複製Google的成功方程式,也沒有甚麼辦法創造收入,因此才有這個決定吧!

連Yahoo也放棄這一塊,可見社區性博客平臺經營壓力不小,因此想長期經營網誌的博客,還是別將自己的Blog放到社區性博客平臺上,工具平臺是比較適合的選擇。當然,如果荷包充裕一點、又有點技術能力,申請個domain,自建網站,才是最終的出路。

喜歡文章的話,給個Like吧~謝謝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