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 2009

電影宣傳的 Web 2.0 (禮儀師の奏鳴曲)



當大家都在談web2.o時, 我在想... web 2.o有甚麼好處呢? 為甚麼大家都想用呢?為什麼web2.0的網站有無限的商機呢? web 2.o之所以在IT界那麼火熱, 應該是和IT有關的吧. 說實在的, 我對 web2.0並不是太熟悉, 它所用的programming語言/技術等, 我都不太了解.

但是有一點很清楚的是... web2.0所描述的是一個有交流的社會. 一個以網絡為平台的社會. 一個虛擬和真實人生所架構起的社會. 瀏覽者可以參與網站內容的建構, 和使用平台的人互相交流, 甚至交朋友. 現實的人生不精彩嗎? 社交不生活躍嗎? 需要別人的關心嗎? 希望和自己以外的世界有連繫嗎? web 2.o所建構的世界/社區一定在某程度能為需要溫暖的人們築起一道道溝通的橋樑.

web 2.o 社區(SNS) 的代表有facebook, myspace, mixi..etc. 但 web 2.o除了社區網, 外也有不少工具是幫忙有心建構"陽春"版社區網 (e.g. 自己的blog, 產品 website, forum) 而發展出來的. 例如免費的 blog (Blogspot, Yahoo, 163, Sina, etc), Google 的 Mysites..etc.

以眾多利用 web2.o的技術作市場推廣的產品來講, 我覺得電影是最適合利用web 2.0的技術來做推廣的"產品". 因為, 一部電影的大賣, 大部份是 "word of mouth"的作用.

最近, 在 Oscar上贏得最佳外語片的"禮儀師の奏鳴曲"的台灣官網聰明的利用web 2.0的"技倆", 將電影宣傳提升到另一個層面. Good~

"禮儀師の奏鳴曲"的日文名稱為 "おくりびと", 香港翻譯成"禮儀師の奏鳴曲", 而台灣則翻譯成"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

台灣的官網是建立在痞客邦 PIXNET上的. 地址為 http://departures.pixnet.net/blog. 日本的官網在 http://www.okuribito.jp/. 香港好像還沒有建官網...唉... 是在香港做 Internet marketing 不重要, 還是發行公司太懶?

日本的官網就像一般的電影網站, 沒有甚麼驚喜. 內容以介紹 "禮儀師の奏鳴曲"為主. 沒有發揮到web 2.o的妙用. 唯一可取的是, 它將本中很多的元素 e.g. 令人發笑的, 賺人熱淚的, 有關愛情的...等等做成不同主題的預告篇video, 這 idea 不錯. 充分照顧不同觀眾的訴求.

反觀台灣的官網, 創意十足. 發行公司雷公電影公司和崗華影視傳播有限公司利用便宜好用而且有人氣的"痞客邦 PIXNET"為電影製造官網... 好!!!

因為設立網站的成本非常便宜 (幾乎是零成本), 加上"痞客邦 PIXNET" 已經有不少有人氣的電影blog, 加上其他人氣十足的blog, 為電影的人氣打了底.




-> web menu bar 上有... "關於音樂", 可以sell & promote soundtrack; "活動快訊", 可以 promote 電影宣傳活動 e.g. 簽名會, etc. ; "熱情贊助", 嘩... 可以多一個地方 sell 贊助商; "網上購票", 當然是鼓勵即時購票~...整個組織充分考慮到方方面面, 有用心 ... GOOD!!!!


-> 利用Youtube建立 video library, 省下建立video streaming的錢, 又可以利用Youtube的人氣, , 一舉兩得.


-> 官網提供了不同地區的電影海報, 滿足了一部份fans的八卦心理.




-> 我最欣賞的是, 官網人員居然製作了一個soundtrack 的音樂聯播器(型狀像banner), 然後將code公開開放下載. 即使user不懂html或 programming, 也可以把player放上自己的blog. 就像右邊的banner一樣. 有player也有劇照, 加上無數fans(像我一樣)將之"放"到他們的blog上, 無形中的乘數效應非常厲害. Well Don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