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8, 2009

創意包裝 : 澳洲旅遊局的廣告~





CEI Magazine : 一本以 Corporate Event 為主題的雜誌. 相信很多做 Public Relations, Event management 或者 conference organizer的人仕都不會陌生。

它主要針對少眾的讀者,讀者群非常清晰(圍繞著Corporate Event)。廣告商不外是一些場地提供者(包括酒店/會議展覽中心/會所,etc) ,為 Event 提供服務的服務供應商 (包括旅行社/租車公司/禮儀服務公司,etc.). 另外,不可少的,也是CEI Magazine最重要的廣告來源 - 各地的政府的旅遊局(Tourism Bureau)。像最近一些新的旅遊點,例如澳門等等,他們的旅遊局 (MGTO-Macao Government Tourist Office)每年花在旅遊地點推廣的費用相當驚人。
針對這些讀者群(Public Relations, Event management, conference organizer, etc),要突出自己的產品相當不客易。 就以promote "Destination"來講,CEI Magazine針對的是亞洲的市場。但是,亞洲有名的 Destination競爭也很大。在前幾名的有香港,日本,泰國,澳洲,馬來西亞,新加坡,中國等等。其他的還有台灣,澳門,韓國,印尼,菲律賓,New Zealand等等。

作為旅遊局,雖然budget很多,但是 challenge 也很大。尤其在平面廣告方面,能發揮的並不多。這一期的CEI Magazine,澳洲旅遊局 ( Tourism Australia )做的很好。它將整本CEI Magazine的郵寄信封整個以澳洲的Image包裝。我收到後還以為是澳洲旅遊局寄來的promotion material.




雖然在手法上,很多公司都用過相類似的包裝。但是重要的還是內容。除了一下子抓到讀者的眼球!!另外,重要的是同期的CEI Magazine還附上一本講 Australia Meeting Destination 的 booklet。當然,是由澳洲旅遊局印的。它的marketing staffs 完全了解作為 PCO (Professional Conference Organizer) 或 event project manager的想法 -重要的是"細節"!!

Meeting Planner考慮的不單單是 destination的 awareness,重要的是其他安排。因為很多活動涉及的人數多達幾百個人。單是安排開會,場地,local transportation,吃飯,住宿,旅遊等相當多"碎碎念"的事情。其中,可以出錯的機會多不勝數。

這本booklet除了介紹一般旅遊地點以外,也介紹了一些場地。同時,介紹了一些行業上的最新動態。例如:Sustainability/Green Event等等 。另外,還加實際個案:在澳洲 Brisbane舉行的CISCO Networker event作為說明。說明主辦機構如何和展覽中心一起合作為Sustainability而努力。對於meeting planners來說,是一本很"貼心"的小冊子。以下是一些節錄 ...

  • Using renewable energy by investing in 100 per cent Australia Green Power for the duration of the event
  • Using low-energy lighting in exhibition halls
  • Using reusable material for exhibition stands
  • Centering all menus on fresh, seasonal, local produce
  • Choosing service methods that help ensure portion control and reduce waste
  • Distributing unused food to local charities via a food bank,etc...
這次的廣告策劃相當立體,從封面到內容包含event planning的各方面,又能突出澳洲的品牌,廣告費花的值!!! 澳洲旅遊局近年的推廣相當有創意。由之前的 "Where the bloody hell are you?",到這陣子昆士蘭州旅遊局(Tourism Queensland) 舉辦的"世界上最好的工作" (The Best Job in the World)的活動。無一不是創意之作。

香港旅遊發展局除了找成龍做廣告/維港"小"煙火外/花車遊行,可不可以有些比較有創意的推廣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